如何讓孩子聽話孝順?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蓮慈金剛上師

H-125-01

有同門在臉書上問我:「我要怎樣做,孩子才會聽話孝順?」


  師尊蓮生活佛曾說:「人生就是酬業。」是指人從出生開始,依其因果定律開始償業。孩子依前世的善惡因緣和願力,而選擇或報恩或討債的投胎對象。這就是為什麼有的小孩比較好帶,有的則難纏的因由。事實上,這些小孩子前世,很可能是你的祖父、曾祖父、父母親友等的來歷。
  小孩因為隔世謎的原因,一切從零開始,所以小孩子沒有什麼理性可講,餓了就要吃,不舒服就哭。有小孩的地方,一般都能聽到他(她)的哭叫聲。有一句說,扶養小孩的階段,是對父母磨鍊這一生最大耐性的好時期。
  不管小孩是來報恩還是報怨,從小孩剛出生開始,父母就要準備付出自己最大的愛心,盡自己的責任去保護一個弱小的生命,讓孩子吃得飽穿得暖,病了看醫生,好好去照顧。
  小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,有個階段需特別照顧。一是小孩剛會走路,到處亂跑的時期,是最不守規矩和不講理的時期,需要父母用各種方法去哄勸和引導。二是當小孩長到三歲時,他們的主見已經很強,而且開始會察顏觀色大人的言行,常常會做一些投機取巧的小聰明的行為。這個時期的小孩與反叛的青春期,和頑固的老年期很相似,都是需要用到最大的愛心、耐心和智慧。
  俗話說:「子不教,父之過。」教導孩子是父母的義務也是責任。一方面用世間的方法,父母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耐心,去陪伴和教導。因材施教,慈愛與嚴厲兼用,避免用打罵的方式,不利孩子身心健康。另一方面,學佛者懂得因緣果報之故,懂得用佛法的力量去對治,明白前世與人為善,這一世就是孝順乖巧的小孩來結緣;前世與人為惡,甚至傷害了人,這一世來的小孩就會難相處。
  佛的稱號之一是調御師,即調御人心的老師,能降伏眾生的「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、無明、我執」的導師。所以,通常精進學佛修法,行者每一壇法均觀想孩子在左右共沐佛光,而且常帶孩子來佛堂的家庭,孩子聰慧乖巧的比例非常高,樣貌也越來越好看,這就是佛法薰陶和調御的力量。
  總之,如何讓孩子聽話孝順?除了從以上有形無形兩方面去對治以外,還要從父母本身做起。因為跟孩子在一起時間最多的就是父母,孩子最容易模仿父母的言行。比如父母有偷竊、不孝順父母、違法犯紀的行為、孩子也會染上這些惡習。父母的品行直接影響孩子將來的品德。所以,父母本身要以身做則,這一生為人父母,其實就是學習如何善待生命、培育佛子,和償還過去世的業障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2 × 4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