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毒的治本藥方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蓮慈金剛上師

H-110-01

 近些年社會上出現名目眾多的教人排毒的課程。

可見,人們越來越認清排毒對身體健康的重要。今天,我也向大家鄭重推薦一種排毒的方法,那就是佛法。
  佛法本身就是排毒的法藥。人天大醫王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,人是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五毒的綜合品。蓮生法王也說,人身是蟲窟(細胞即蟲)。世間教人排毒的課程,事實上只能排去吃到腸胃的毒物,而對於與生俱來的藏在種子識裡面的五毒卻毫無影響。更何況身體的毒無論如何排,總有一天,肉體也會腐敗,世間的排毒,確切地說,連治標都算不上。
  有人告訴我,他(她)不知道來佛堂做什麼?甚至有出家人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出家,為什麼要住在佛堂?我的回答是:「佛堂根本就是一個戒毒所,出家人正是住在戒毒中心的全天候戒毒者,而在家居士,偶來佛堂則是part time戒毒者。」
  還有人告訴我,他(她)有惡念,不敢來佛堂拜佛。事實上,蓮生法王盧師尊說,只要是人就是邪,人本來就是蟲變的(精蟲)。正因為自己有毒,才需要來佛堂洗清自己的毒素。佛堂裡的上師三寶,所有的佛菩薩護法金剛,即是戒毒中心裡幫助大家防毒、洗毒和戒毒的醫生、護士和保安,而佛法則是解脫五毒的法藥。佛堂裡的每一場佛事,善知識的每一次開示,不正是醫生教導病人如何排毒的講座嗎?
  明白了學佛修法的目的,是為了割除自己五毒的瘤,完全是淨化自己的戒毒過程,而不是為了爭強好勝比法力,緊緊抓住這個原則,就可避免修法過程中,很多不必要的歧路和彎路。更不會越修障礙越多、越修毒越重。
  雖然每個人依其毒素的輕重不同,而示現種種的現象。但是無論毒輕還是重,總括來說,眾生都是「中毒」的病人。明白了這一點以後,大家就不會彼此嫌來嫌去,當毒癮發作時,才能夠面對自己的病毒,主動配合醫生治療,忍痛將毒素一點一點刮掉。
  戒毒成功與否,端繫兩大重要因素,一是上師三寶之加持力,二是自己的願力和毅力,二者缺一不可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6 + 12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