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供養的誤區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蓮慈金剛上師

《密法答疑》

   關於供養,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很容易犯。

施主布施金錢或物資給道場或出家眾時,如果施主心中產生的是自傲的心態,將出家僧看成是不如自己的人,認為自己是在施捨恩惠給出家人。這種不是出於尊敬和慈悲心的供養,將導致越布施越傲慢,反而增長了自己的業障。
  又有善信在參加護摩供養後說,他感應到供品不夠。我告訴他:「佛菩薩讓你感應到供品不足,是因為你的供養不夠。」供養不只是道場的事,是每一個參與者的心意。多年來,很多人都認為,所有的供品都要道場準備。固然道場會準備基本的供品,事實上所有供佛的機會,都是要大家做的。每個人盡自己供養的心力,個人做個人得,自己的福田要自己種。除非認為自己的福田足夠,或者是認為自己已經親證佛果,這樣才不用供養。如果還是覺得不足,還沒有成就,就要跟隨師尊、僧寶,藉著道場的每一場法事,努力去實踐去累積供養的功德。
  懂得供養後,還有一個關於供養的觀念。護摩時有善信將貴重的供品貼上「不下爐」的字樣,因為較貴重,要留下來自己用。這樣的做法對嗎?便宜的供品給佛菩薩,貴重的留給自己,顯然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。
  比如有一次護摩,有善信在供香的盒上寫著「不下爐」三個字。信眾不懂尚情有可原,但是弘法人員和義工不能一味地隨順眾生,將供佛的供品妄自分成「下爐」和「不下爐」兩種,要教導信眾正確的供養觀念。師尊教導供養就是在培養「捨」的發心。佛菩薩是最尊貴的,所以應該將自己最喜歡的供養給佛菩薩,而不是自己不喜歡的才供。即使供的是很值錢的黃金、鑽石尚且要捨,更何況只是普通的供品。
  要知道,這一世不富裕,因為前世不能「捨」,如果這一世求遍天下大佛大菩薩,還是不靈,就要檢討一下自己,是不是自己小氣?
  師佛慈悲每個星期帶領眾生做護摩供養,弟子們就要藉此機緣學習布施,這一世供多少,來世就得多少,如是因,如是果,因果不爽啊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20 − 4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