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活佛歐洲之旅(17)

Europe Trip  786

難忘的奧、德、瑞之旅

        瑞士這個國家的民眾,曾經過著貧瘠的生活,為了糊口,瑞士人到鄰近各國擔任賣命的傭兵,又由於瑞士地處歐洲大陸中央,是周遭列強戰爭的必經之地,因此他們深切了解戰爭所帶給人類的悲哀與撕裂。反對戰爭的瑞士,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,為免涉入爭端,驅逐了境內所有的外籍人士與勞工,在第二次大戰,則動員四十三萬兵力,嚴守要塞,力行「中立」政策,為的就是不讓任何戰火的硝塵蔓延到國土境內,而正當各國飽受戰爭所累,瑞士則積極建設與發展金融業,因此才有今日的富強。

         蓮生活佛曾說︰「現今的世界,人心不古,物欲橫流,由於人人私心狹窄作祟,彼此爭鬥來,爭鬥去,演變成了國家與國家戰爭,種族與種族戰爭,家庭與家庭戰爭,人與人戰爭。我常常想到一個問題,人類幾時才有真正的和平?人間何以有那麼多的是是非非?而無法有明麗的淨土,我深入研討,全在於心量無法寬大。」此行途中,師尊也曾提及,許多國家有洪水、地震等等天災不斷,其實正是因為造了太多的殺業,包含發動戰爭、墮胎……。而瑞士之所以能如此地美麗與發達,從另一個角度來講,正是因為它嚴持「中立」,沒有戰爭殺戮所致。

 《「一眼看到就知道他是我的師父!」》

        旅行的最後晚餐,我們來到了中式餐廳「敦煌酒樓」,晚餐上,大家舉杯相敬,感謝師尊師母,感謝同團成員這些天的照顧陪伴。值得一提的是,餐廳頭家娘女兒「蘇茉」,一看到師尊就特別有感覺,蘇茉說︰「以前也常常有其他修行人來,只是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但不知為何,今天一看到師尊,就覺得他是我的師父!」蘇茉因此上前向師尊請教問題,並把握難得的機緣,為一家四人皈依,而內心似乎有著什麼震盪的蘇茉,一直到我們上了巴士後,還不斷向師尊及大夥揮手道別……

 《向美麗的奧德瑞之旅告別 期盼下回再相聚!》

         揮手道別蘇茉,期盼這顆種子,將來能在此地發芽;也揮手道別美麗的歐陸,這十四天珍貴難得的旅遊。細數回憶,我們走訪了藝術之都維也納,參觀有名的美泉宮、米拉貝拉花園、地底湖、鹽洞、水泉宮、莫札特故居、新天鵝堡與施華洛奇水晶博物館,也走訪了壯麗阿爾卑斯山下的「世界公園」瑞士,它有世界頂尖的金融大街,也有教人沉醉的溫馨小鎮,更有萬丈風情的鐵力士山及馬特洪峰。我們一行人隨師尊同遊,其中的意義不僅在於視線移動、開拓視野,最重要的是能夠親近根本上師,並在朝夕相處的過程中,親身領受到師父「細心、慈悲、無分別(平等)、節儉、精進、幽默」如沐春風般無言的身教,而這些也才是旅行中真正珍貴難得、更勝一切的「紀念品」,不是嗎?

文╱台灣大燈文化提供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