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十五講

p1078-01-04菩薩深植善本

<蓮慈金剛上師2001年6月7日《維摩詰所說經》第十五講講經開示>

今天繼續講「方便品第二」。上一堂提到佛陀講維摩詰居士,得證了怎麼樣的功德,介紹祂的修為證量,我們今天繼續看下去。祂說維摩詰居士,「已曾供養無量諸佛。深植善本。得無生忍。辯才無礙。遊戲神通。」

  由字面上短短的幾句話,就已經講出了這位居士不可思議的證量。祂供養過數不出來的如來,善根紮得非常非常的深。一個人的善根是累世累劫一點一點的修持下去,而得到的,所以善本的深跟輕重,每一個人是有差別的。

  像盧師尊的慈悲,由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。每次看到師尊的言行舉止,都能感受到祂的慈悲。記得有一次在西雅圖雷藏寺餐廳吃飯,蓮緻上師剛從馬來西亞弘法回來,繞道西雅圖,就講說馬來西亞有分堂在鬧糾紛,兩個分堂鬧得很厲害,佛像搶來搶去。師尊聽到了就問:「那個佛像要多少錢?」蓮緻上師答:「大概要馬幣一兩萬。」師尊就說:「我給,不用去跟他們吵,我幫他們出。」因為那兩個堂鬧糾紛,拆伙了,一個堂處於敗風,壇城的佛像又沒有著落,上師們也曾去調停,但卻吃閉門羹,所以師尊就自己出錢給那個分堂添購佛像,這就是祂的慈悲。

  還有一次,宗委會開月會,因為很多東西講不完,我們第二天還要留下來。在第一天開會吃飯的時候,大家跟師尊聊說:「會還沒開完,明天還要留下來,蓮慈上師也要留下來。」我說:「我們那邊還有法務活動。」師尊說:「那問事怎麼辦?」祂在替我擔心。任何一句話,你就可以知道,師尊非常的疼愛眾生。即使是沒有跟祂照過面的或是新皈依的,以及沒空去見師尊的人,師尊都會很慈悲的關心著。

  還有一次,我們舉辦瑜伽焰口法會,那個時候我生病,之後回去西雅圖時,師尊還記得問說:「那個瑜伽焰口怎麼樣?」我說:「我不在照樣舉行。」師尊就安心了。所以祂確實是很關心眾生的,由祂的言行當中,就可以表現出來。

  最明顯的一次是,有一次不知道在哪裡辦的法會,休息時大家都要找廁所,我看到一個廁所牌子就去了,到了那邊,幾個上師也陪著師尊過來;我一隻腳才要踩進廁所門,蓮緻上師就說:「等一下,給師尊先上。」我那隻腳就收回來。師尊說:「沒關係,沒關係,給她先上,給她先上。」那我就不敢進去了。祂看到我又不進去了,就說:「好啦!一起上啦!」師尊講「一起上」,我不敢不聽,等出來之後,他們都走光了。所以很多地方,你會注意到師尊真的很慈悲,很關心眾生。

  所以這個善本不是可以假裝出來的,善根是累世累劫紮下去的,不是說你今天要做善人,發誓發願,馬上就變成善人了,不是的,因為下一秒鐘你碰到考驗的時候,你本來凶惡的樣子又出來了。所以這個善本是被薰陶出來的。

  善良的人,你跟他講一點道理,他馬上能聽進去。惡性重的,你跟他講道理,他不聽的。我們看到師尊的書裡寫著,如果你寫邪淫的書給人家看,將來就會下地獄,幾百世都在地獄裡受苦,而且這個苦一直要等到祂寫的邪書,在世間完全消失掉時才可以出離地獄。現在邪書很多,很多很出名的,還靠這個邪書,在全世界暢銷發大財。我們跟他們講,邪書不好,他們不相信,還說:「我們財力雄厚,生活享受又好,要甚麼有甚麼,連我的女兒也是出版邪書的,家族都是以這個為生的,怎麼可能下地獄,你有甚麼證據嗎?」是沒有證據,因為將來他下地獄的時候,真的是沒有人看到,他說:「沒有證據誰相信?現世先享福了再說。」所以他們的想法是這樣,你跟他們講做這種行業會下地獄,他們不相信。所以現在世風日下,真的不一樣。

  昨天報上登說,一個中國女人在街頭不穿衣服,為甚麼?因為她要拉客。她是從外國回去的,在外國也是做這種生意的,因為執照被吊銷了,就回台灣去賺,自己還設了一個色情網站;結果台灣的警察不敢抓她,因為怕她拿的是外國的護照,不可以抓她。議員就抗議說「為甚麼不去抓,這樣敗壞風俗。」結果她現在放出風聲,變本加厲說要到台灣的行天宮前去拉客。真的是世風日下,為了賺錢,居然要去羞辱佛門清淨地。

  所以講到善本,有善心的人一定是守戒,不敢做壞事的。你善心不夠,惡劣性深重,這種事情就會覺得理所當然,所以這個世界真的是在走極端。

  還有那天Vancouver Sun報紙登出半版的照片,內容是一位法國的名攝影師,要拍千人裸體照,他不用登廣告不花錢,居然一大早就有一千多名赤裸裸的人在那裡讓他拍照。他只是講一句話,就有那麼多男男女女願意去拍裸照。他還告訴他們不要笑,因為笑容會讓人覺得有色情味,而他要拍的是藝術照。果真我看每個人臉上確實是沒有笑容,就好像孤魂野鬼一群一群的,是有一點藝術的味道。

  台北有一間百貨公司開張,賣一些內衣、襯裙,他們就徵求一些年輕女孩來當展示模特兒,並贈以幾百元、幾千元的內衣。沒想到來應徵的人竟大排長龍,每個人都穿著內衣亮相,而且很樂意。所以現在的人真的很開放,為了要賺那些內衣,願意在那裡花枝招展。

  現在的人是這樣子的,善本在哪裡?你要找有善本的很少了,根本就沒有羞恥心了。怪不得佛菩薩要師尊趕快寫一本戒淫的書。你看現在的人哪裡有甚麼羞恥的觀念?從老到小,男男女女都是這樣的。

  另外,現在還有很多電腦網站很賺錢,怎麼賺錢?只要出花招就賺錢。有一個網路的報告新聞收視率,壓倒大牌記者及黃金時間的報告新聞,為甚麼?因為報告新聞的人都沒有穿衣服,不管男的或女的報告新聞,到後來衣服就越來越少,到最後沒有了,怪不得觀眾都被吸過去了。一般新聞節目那裡爭得過,不用讀新聞系,也不用訓練,也不需有多少的機智,反正只要不穿衣服就可以。

  所以你說甚麼善本,怎麼植善本,就這樣給下一代去看,怎麼植善本?我最近開始看電視,可是我都沒辦法從頭看到尾,因為我發覺都很難看,沒有適合的題材。我最常看的就是動物卡通、cooking。那天大概才十點多,卻看到有個片子很露骨,裡面講的是同性戀,全部是男的,我想這種時間,怎麼演這種電影?怪不得有這麼多不正常的couples,電影都教這種不正常的關係,你說,看久了,小孩子、年輕人不會受到污染嗎?會喔!看久了肯定會受到污染。現在的傳媒太開放了,網路也有,電視也有,社會污染很嚴重。

  污染既然那麼嚴重,怎麼樣教呢?污染的速度,幾千百倍超過你要教育的速度,所以這個善本要很重很重,才可以把持住自己,不會受到聲色的污染。那我們要怎麼度?沒辦法度,很悲哀的。現在的時代已經變成這樣,以後不知道要變成甚麼樣?

  所以一定要多植善本,你就不會去走邪路。一個人修行,要得到這麼深厚的福分功德、修為的資糧,確實是很不簡單,而且是人天可以共讚。這種大丈夫的行為,你能夠修成,真的是人天要一起稱讚。

  所以我們的師尊,祂常常跟天上界來往,確實,祂在天上界的名聲,比在人間好的多,只有天上的人才能認識祂的真面目,人間的人是絕對看不出來。因為祂看起來跟我們一樣,要比樣貌也比不上漂漂亮亮的,所以人家看不出來祂有甚麼特徵。只有無形的才看得到,只有天人以上才看得到,這個人到底是不是全身清淨、全身發光的光人。這樣的人,去到哪個天都是通行無阻,且群魔逃之夭夭。

  維摩詰居士就是證到這樣的境界,祂已經遊戲神通,祂在那裡都能自在。所謂「自在」,不是祂的身體很自在,想要去哪裡都可以,不是這樣的。現在的人都很自在,坐飛機飛來飛去,只要你打一場工,你就可以自在遊玩,年輕人暑假更自在,跑去外國度假,這是現代人的神通廣大。

  但是修行人的神通完全不同,祂講的神通自在,是指心靈。祂的心靈沒有很多壓力、束縛,祂心靈自在,不是肉體慾望的自在。維摩詰居士已經達到了「逮諸總持」,「逮諸總持」的「逮」就是得到,祂得到了所有一切的總持。

  這裡的「總持」,不是像世間人講的總管或是甚麼企業的總持、總裁,那是掌權的。但是祂的「諸總持」,是一切的總持,指的是法,講的是陀羅尼。祂是得到所有宇宙間的智慧法門的總持,全部都包融在祂的心胸裡,祂證得了所有的陀羅尼法門。

  因此祂獲得了無所畏。祂因為證得了所有的法,自然就達到無畏。而一旦達到了無畏,所有的魔事就降伏了,所有的怨恨也降伏了,勞心的怨恨,讓祂煩惱的怨恨,這些魔障完全都降伏。

  這是有連貫性的。祂一定要先完全明白所有的佛法,證得了一切的智慧,才能達到無所畏的境界,達到無所畏時,才不會有魔的干擾。祂不怕的時候,魔就不來了,他還會怕的時候,魔就會來,怨事也會上身,因為你還有害怕,你還有畏。

  講到魔,我們一般講魔考、魔考,修行人尤其最怕。祂這裡講「魔」,分析起來有四種,就是「內魔」跟「外魔」。內魔有煩惱魔和五陰魔,五陰就是五蘊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。五陰魔有煩惱生老病死苦,愛、別離、貪、瞋、癡、求不得、五陰熾盛苦樂都會產生出你的心魔。所以這些都是從裡頭出來的。

  如果有這樣的事,自己就要把裡頭的魔趕出來。佛陀說,我們人像個房子,那我們的五蘊,五陰魔,就好像賊人一樣,佔住房子裡的每一個角落。平常你也察覺不到,因為你一出生就存在了,你長大它也慢慢長大,你修行就是要察覺到這些賊人在哪裡,你要把它們送走。這個就是修行的功夫,你修行要對治的就是這個。

  萬一你根本不知道你的賊人在哪裡,你根本還覺察不到,你就永遠在他的魔掌中過一輩子,你受他的影響做壞事,因為你覺察不到有甚麼不好的人在那邊。

  前幾天菩薩還給我一個夢示:一間空房子。我想那間空房子一定是我這間房子,這就是好夢,菩薩講你的房子空了,就是講你的賊人搬出去,沒有了,空了。但是有時候他們還會再爬進來,我告訴你,空了並不保證會永遠空了。

  所以這是一種戰鬥,這一生永遠要戰鬥的,要很努力的跟你的賊人戰鬥。如果有一天你的房子空了,你要快點用鋼筋水泥把它堅固起來,不要讓他半夜又破門而入,又慢慢多起來,又佔據了,因為那時污染會再來。所以說你要堅固就是堅固這個東西,堅固你的房子要永遠空的。維摩詰已經得到無所畏,所以裡頭的煩惱魔去除了,五陰魔也清淨了。

  「外魔」有「天魔」、「死魔」。死魔會讓你死的,讓你絕命,會讓你的思想要一直去尋死,這就是著了死魔。天魔像阿修羅、大自在天都是屬於天界法力很大的,但是祂還不夠清淨,還有貪瞋癡的火在,所以祂做出來的事,對人有害。你的境界越高,來的魔就越大,天魔專門對付修行人。

  現在你沒有魔事,是因為你還不到那個境界,不需要派天魔出來,隨便一個小鬼ghost就可以了,就可以把你弄得亂七八糟,打來打去,罵來罵去,面目可憎,愁眉苦臉,憤恨滿腔。

  但是等你修行越來越精進,越來越高的時候,大魔考就出來了。師尊講小成就,就是小魔考,大成就,就是大魔考,永遠考不完的,要考到像維摩詰居士這樣,你才沒有魔事。

  因為祂完全證得了菩薩十地的果位,是高地的菩薩,已經去掉了這些煩惱障、五陰障,祂已經達到某一個程度的堅固,所以十地菩薩就能像佛一樣,魔事都不生。

  魔事不生是甚麼時候?就是祂能夠完全保持所有的善,不讓一點一滴的善法失去。而這個惡事、惡念也一點都不會生出來,這個時候就可以降伏魔事。

  所以由這裡就可以知道,十地菩薩果位不是很容易得的。是要「十善不失」,善完全把持住。「惡法不生」,一點惡的法都不會在心中產生出來,這才是最圓滿的十地菩薩的證悟。

  證到了這個地步,就無所畏。「入深法門」,進到最深的法門。魔事降伏,就天下太平了,這時候得到的就是師尊講的密法的圓滿,你就得到了圓滿果地。圓滿的時候,你就沒有佛跟魔的區別了,善惡也不會有差別出來。

  十地菩薩就是等覺菩薩,等同覺悟,祂已經無學了,祂不用再學了,甚麼都證得了。所以維摩詰居士鐵定是證到了最高地的菩薩。

  大家由這裡就可以參考,「高地菩薩」跟「低地菩薩」點點滴滴的差別。功夫在哪裡?前者是完全不動了,完全不會再回去,不會像我剛剛說的,今天房子空了,明天房子又一堆客人在派對party,不會的,空了就是空了,空了就沒事。

  維摩詰居士因為已經證得了總持的法門,入深法門,所以祂「善於智度」,祂很擅長於用智慧去度眾生,因為祂的智慧已經最高了,等同如來的智慧,所以祂用祂的智慧去隨機度化眾生。

  祂已經「通達方便」,通達一切的方便法。「大願成就」,成就了祂的大願。只有到了菩薩的某一種果位,才能講祂「通達方便。大願成就」。

  一般我們講波羅蜜,有六波羅蜜。但是事實上還有四個波羅蜜較少提到,因為這四波羅蜜也是包括在六波羅蜜裡。六波羅蜜是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。而一般講的十波羅蜜,還包括有方便波羅蜜、願波羅蜜、力波羅蜜及最後一個很有power的智波羅蜜。

  這裡講「通達方便」,就是在講祂行「方便波羅蜜」。方便波羅蜜,是要達到七地以上的菩薩地,你才會任運這個方便波羅蜜,才能像維摩詰居士這樣通達方便,善於智度。

  「大願成就」,這個「願波羅蜜」,是要八地以上的菩薩才能行願波羅蜜。因為方便波羅蜜一定是要有很大的智慧,你才能在碰到任何一種人時,用不同的方法去度他,如果你不是達到這個果地,你用方便,你覺得是在方便度眾生,但你是有危險的,因為你會被眾生度回去的。你想要行方便,想要遊戲神通,有一天就栽下來了,為甚麼?因為你沒有很堅固,沒有證得方便波羅蜜的成就,出去行方便就不方便了。

  願,你要行願,像我們說,現在要出去度眾生,這個也是在行願。但真的「大願成就」,這願波羅蜜是非常廣大,而且非常有力量的,這願一發出去,要廣度眾生。所以要八地以上的菩薩,才能把這個願很強大的施展出來,去行你的願力。

  「力波羅蜜」要九地就更高了。「智慧波羅蜜」是要到十地才能夠達到智慧圓滿。所以維摩詰居士已經達到七、八、九、十地,這些波羅蜜祂全部證得,祂「明了眾生心之所趣」,祂非常明白眾生的心性。「心之所趣」,就是心的來龍去脈。「趣」就是去向,來來去去。

  我記得過去看佛經,看那些阿羅漢、舍利弗、阿難尊者,在對話當中,祂們好像都知道對方在想甚麼。佛也知道,每當對方轉一個念頭,祂就知道現在對方在懷疑祂講的這句話,於是就開導祂。在這裡也是說,維摩詰居士也明白眾生的心。

  這是到阿羅漢就會了,阿羅漢有十八神通,菩薩有三十二神通變化,這時祂們的心已經可以自在了,所以祂的心之所趣可以自在變化。如來的變化更大,當然祂們也知道眾生的心。其實連鬼眾都可以知道,更何況修行的大成就者,祂能不知道嗎?

  我記得十一年前剛皈依時,很奇怪我一皈依修法就啟靈,啟靈以後就通了,通了以後,我們兩個就整天在那裡通來通去打電波,很忙,一點都不會無聊,到最後我只是坐在餐桌,祂就會跟我講家裡每一個人的意念,害我忙得要死。但是這種沒有證得菩薩果位的通,都是自利害他的,就是對他人有損害、有障礙,對自己有利益,這是一種魔事。只有等到菩薩的時候通這個,才是要方便大眾,是利他的。所以差別就在這裡,魔的通是利己,菩薩的通是利他,完全沒有為自己好,差別是很大的。

  所以現在有人說:「開悟了」,師尊講開悟有二種,一種開悟變成魔,一種開悟變成佛。聽到這個,我就常常警惕自己,千萬不要開悟成異類,要是不小心開悟成異類,那真是害己又害人,一旦開悟成那個樣子,因為神通廣大,你就可以做很多壞事情,害很多天下的眾生。

  所以修行人,我在這裡要提醒你們,不要一味的求法力神通,你一味求法力神通,將來就是大魔,那時天下都黑了一半,很恐怖的。所以要自己警惕,要修善法。菩薩就是把持善念,讓惡法消失,才不會落入魔的門戶。

  所以佛陀才要教佛法,因為佛法是勸人向善的,「諸惡莫做。眾善奉行」,這樣才能開悟成維摩詰居士,一位讓人尊敬、德高智深的長者,這才是修正法的例子。

  講到眾生的心,我們說鬼眾都明白眾生的心,但是祂只知道短期的事,很久遠的事情祂不會知道。如果祂可以完全知道你多生多世的來歷,知道你過去的因因果果及未來的成就;如果祂常常給人授記成佛,能預測到多劫萬劫,那只有如來才有這個智慧。菩薩的智慧都還不見得有這麼高,所以如來的智慧是無止盡的,多劫以後,祂都可以看到你成佛,並授記給你。

  所以「眾生心之所趣」,維摩詰居士已經知道,祂「又能分別諸根利鈍」,因為祂要度眾生必然有這個智慧,來分別每一個眾生的根性是遲鈍的,還是銳利的,這樣祂才不會浪費時間。鈍的祂用一種方法,利的祂也要認知,而用上根器適用的大法,也就是要看眾生的根器,而施以適當的法門。

  所以要找到這樣一位有智慧的導師,真的是不容易。這又要講回來我們的師尊,祂比你還清楚你自己,祂知道你的根性。以前祂講過一句很讚賞我的話,那時候我在做真佛報,另外還有別的刊物,師母曾抱怨說,怎麼真佛報做得這麼好,而那個刊物做得那個樣子,師尊就說:「天底下就一個白師姐,沒有人比她更聰明」。所以有證量的人會知道這個人怎麼樣,那個人怎麼樣。

  像有人說:「師尊既然有神通,為甚麼祂封的那些甚麼師的,行為那麼差?」其實師尊是知道的,但祂也知道因緣,有一種因果,有時候是躲不過的。祂會看,這個弟子會在宗派發心幾年,幾年後就會變了。祂知道這些事,但祂會衡量,有的是躲不過的,所以就讓他先做了,先度一些眾生,結一點善緣,給他種一點善根,至於將來的事將來再說。因為師尊是無所畏,祂根本就不擔心這些事,因為祂已經空了,祂常說:「不必替未來擔心太多,隨緣,隨緣。」

  所以出了一些好的,也出了一些不好的,良莠不齊,一定是會有的,就像一桶米裡,你再怎麼篩,叫第二個人去篩,還是會篩出一些臭的米出來;也有些米本來是好好的,過幾天就被蟲蛀掉了。

  師尊的神通是很厲害的。以前我還是師姐的時候,常常坐上師的車去西雅圖,蓮聞上師講過:「師尊有很大的神通,那天我一到西雅圖雷藏寺,師尊看到我就說不要生氣啦!師尊好厲害喔!祂知道我在車上好像有點不高興。」因為祂很明白眾生,因此祂就能很方便的去度化他們。

  有一次我跟大家去紫蓮大學參加開幕典禮,在餐廳吃飯時,我每次都是坐在師尊那桌,於是有些人就在那裡講。以前我的身體很不好,出一趟遠門,就像要我的老命,所以我坐在那裡,都是在用禪定功夫,我就在那裡老僧入定,不管人家在那裡講啊講!師尊就說:「你怎麼老是嘟個嘴?振作一點嘛!」祂看得出來,我不是很快樂,那個時候因為還沒有練金母功,只覺得擔子很重,已經做到好像驢子一樣,苦撐了幾年快壓扁了,當然快樂不起來。師尊就說:「振作一點。」好像是在給你打氣,所以祂是很慈悲的。

  所以一定要修為好,然後才能夠明白眾生的心,此外還要能因材施教。所以很多弟子才會那麼聽從師尊的話,師尊講的,每個弟子都牢牢的記著不會忘,這個就是祂的修為證量,就是祂的加持力,因為祂講出去的話,都不是空講的,這個就是修行。今天就講到這裡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4 × 2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