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佛金母功高級班第10式「紅鶴仙姿」

 紅鶴仙姿   平衡法喜

         二千零四年五月二十二日,蓮慈上師在溫哥華華光學院將真佛金母功高級班「紅鶴仙姿」的動作要訣,很仔細的教導給金母功學員。
上師說:「『紅鶴仙姿』有些高難度的動作,需要用心去學。腿單腳獨立時,要用到全身的平衡,對呼吸要特別的注意,必須平心靜氣的做這個招式,訓練自己的專注力,協調整個人體的控制力量,包括小腦、四肢以及氣息,要守住身心。」
「瑜伽愈高級愈微細,動作愈自然,不會僵硬,修行的境界不同,招式作出來就不一樣。」
         紅鶴仙姿前半段強調手的動作,接下來是單腿金雞獨立,強調腿、手全身的協調平衡,招式變化無窮,其中有很微妙的法樂。分解動作如下:
一、(一)上師首先教導大家先將右腿往前跨,身體往前趴下,重心放低,然後兩手往後往上提起來。
(二)讓左腿往後慢慢抬起,身體往前趴得低些,找 到一個最舒適的角度,底盤降低,腿會提得更高,手同時轉上去,身體全部提起來,慢慢提,定在空中。
(三)穩定後,接著兩手要像小鳥的翅膀般鼓動。將兩手臂往上提起,轉動手掌,往空中飛,讓氣跑到手指尾端,會很舒暢。

D-A10-06_w_r
(四)轉動手肘,讓它柔軟一點,兩手往後提起舞動時,兩臂要靠近些,手肘在轉動時有一點往裡壓,壓進去、拱起來,壓時肩膀動的範圍很大,感覺更舒服。手指動,手腕動,手肘開合,肩膀要動,整個身體的氣都動,是全身的協調配合。
二、金母功的標幟,即是此金雞獨立,飛鳥般的美妙姿勢。待穩住後,慢慢往前放下右手,把上下平衡,讓左手往後抬起,慢慢全身平衡,定在那兒。這手好像天 線,上下要找到平衡點,同時腿可抬高點,重心可慢慢往下,前降後高,把抬起的腿和手拉高,姿勢會更好,更穩,更舒適。
三、變化式。左腿稍屈站立,右手握右腳尖扣向小腹,左手握拳扣在胸前,即成單腳獨立,兩手上下扣住,將心安住,全身保持平衡。吸一口氣,閉氣,提,要扣住氣,試著拉弓將右腿打開,但要穩住。 拉弓拉開時,腿架在空中不動,左手也向左打開,全身平衡。然後再將腿收回來,手也再扣回來。

四、更高級的變化式。如前單腳站立,原本右手在右膝前扣住,接著轉動右膝,繞到右手前方,此時右手拉著右腳尖,往後拉上去,右臂伸直,抬高右腿,上身向前放低,左手慢慢放下,全身平衡,非常優美。
紅鶴仙姿是一個全身拉筋的動作,一點一點在增加難度,大家回家慢慢練,一輩子受用無窮。

D-A10-05_w_r

        上師介紹:「『真佛金母功』的一個明顯的特徵,是模仿一些動物的姿態,這招『紅鶴仙姿』,顧名思義,即是模仿中國傳統中代表吉祥與長壽的『鶴』的動作而編創。」
         「鶴,因其動作優雅高貴,輕柔舒緩而享有『仙鶴』的美譽。可見『鶴』在養生方面,確實有其獨到之處。」
上師首先配合音樂示範此招式的完整動作並解說:「從來沒有學過舞蹈,但做起這一招式,卻有些像跳舞,這是因為柔軟的緣故,與跳舞的條件不謀而合。如果再配 合氣的運行,就成為瑜伽功法。因為鶴的動作很輕柔悠閒,所以這一招式要心平氣和慢慢地做,才有仙風道骨的神韻。反之,氣喘,動作一定亂。歸根到底,養生即 是養氣,而練氣,是需要長時間慢慢累積的,這個招式,大家慢慢練,這是一個可以上台當舞蹈表演的瑜伽。」
         課堂上,上師教授「紅鶴仙姿」第一段動作,並強調說:「這一段主要是鍛鍊手的柔韌性,雙手要像鶴的翅膀一樣輕柔優美,這亦是產生美感的基礎。而『真佛金母 功』的招式,正是以柔軟的筋骨,配合人體內在的磁場與力,加上自身的修為與靈性的融入,自然表現出一種力與美的效果,這才是真正的高級瑜伽功法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上師介紹說:「『紅鶴仙姿』的招式,主要是模仿仙鶴的翅膀,來調節雙手的筋骨。上堂課教授的是放鬆手筋的動作,輕輕柔柔好像仙鶴在翩翩起舞;這一堂教授的 則是比較剛猛的拉手筋的動作,展現的是仙鶴振翅的雄姿。通過這樣鬆緊結合的訓練,手指會很有力,而且手指會變細長。因為手腳離丹田較遠,丹田氣較難輸送到 手和腳部,所以這個招式是專門針對這一生理現象而編創,藉運動雙手來達到鬆筋通絡的功效。」
        上師教導大家習練分解動作後說:「這個招式大家作起來還滿有法喜的,好像很舒服的表情。這個就是風跟氣場的作用,會讓人心情愉悅,人格、心性會變得比較有靈性,流露出很活潑的一種回歸自然的現象,而不會有很悶的感覺。」
最後上師強調:「『紅鶴仙姿』做起來像跳舞,有很大的自由發揮的空間,好像沒有什麼難度,但是真正做起來,單是控制十根手指的單獨和諧調運動,就已經很不 容易,更何況要像仙鶴一樣收放自如,所以,這一招式放在最後教,是有其原因的。雖然有難度,但是大家只要用心慢慢練,還是可以做到的,而且會受益良多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上師說:「每一次上課,我都會有靈感出來,一個招式可以教很久,也可以很快就教完,完全取決於現場的靈感。既使是教過的招式,還是會有許多不同的變化 內容教出來,所以真佛金母功的招式,是沒有止境的,只有更好更完美。無論是新招式,還是復習舊動作,大家都來學,就可以一直進步,不斷的提升。」
        接下來,上師帶領大家繼續「飛」。教授新動作時上師說:「上堂課教授仙鶴展翅的動作,主要分剛跟柔兩部份,也就是陰跟陽。大自然造化是很奇妙的,陰跟陽是 合在一起,可以互相轉化的,養生練功的人練成陰陽合一時,道家稱之為『混元歸一』,也就是身中的陰陽氣調得非常的融合,達到最美妙的境界──『陰陽和 合』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金母功法即是一體兩用陰陽和合的高級功法。譬如這招『紅鶴仙姿』,起式時,吸氣,左右手腕輕搭在一起,很柔的向上提。氣吸盡時,雙手向上甩,然後輕輕飄 下來,同時呼氣。要訣是:雙手向上時,雙臂儘量伸直提高,同時吸氣,打開雙肩,擴胸。向下時自然呼氣,要有飄的感覺,有飛翔的樂趣出來。實際上,這就是在 訓練心平氣和的功夫。」
「還有一點很重要,雙手上下飄時,動作要連貫,在氣勢將盡時,換氣,改變方向,這樣動作才能連貫,不至於飛到一半就掉到海裡。(眾笑)」最後上師透露:「單是一個向上伸展的動作,就可以改變身體骨骼的結構,慢慢身體會變得比較修長,這是一個瘦身的秘訣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上師透露:「『真佛金母功』的許多招式,其實都隱含啟靈的作用。如果去過道觀,經常會看到一些人在跳舞靈動,但靈動者不受自己意識控制,本身並不知道在做什麼,更不知道所做的動作有什麼意義,所以很容易出現偏差。」
「而『真佛金母功』的招式,是完全自主的靈動現象,是在自我意識的控制下,清醒地做著氣與姿體配合的動作,安全可靠,而且動作優雅美妙像舞蹈一樣。單是 『紅鶴仙姿』中一個動手指的動作,就可以變化出各種不同的舞蹈動作,還可以練出法喜出來。可見真佛金母功確實是一種高級的氣的瑜伽功法。」
         最後上師鼓勵學員說:「大家只要堅定信心,堅持練下去,慢慢的就會得到身體與心靈的提升,靈命越來越清的時候,就是神仙的境界──法喜充滿。」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seven + fourteen =